close

 

這應該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的電影吧!

 

本來只是抱持著去看 Tom Hiddleston 的迷妹心態

沒想到收穫多到需要紀錄

所以決定將一些有趣的細節與想法紀錄下來

這次事先沒有看過任何影評,只看過一次預告就跑到電影院

想試試這樣對電影的體會能不能更「自我」一些

 


high-rise-poster-600x888.jpg

(High-Rise poster)

 

沒帶走的書

Laing 留給收銀員的法文書代表的是知識普及,使人民脫離無知進而掌握權力

即使這個權力非常微小,其結果只是店員能以法文問候 Wilder

我卻認為這象徵了人民的主體性,人們不再被動受主宰,而是主動攫取新知

另外,知識的流通也是能翻轉階級的做法之一,當財富被特定階級壟斷時

下層階級能透過知識向上流動

這裡能切入探討高教與現今大考制度是否能促進階級流動,還是繼續深化階級複製

而一旦下層階級不再無知,便是革命的開始,正如革命永遠是由知識份子領導。

 

停電

當大樓停電時,下層住戶向樓館抗議付等額的費用卻無法獲得相同的用電權力

此外,過度用電造成電力系統癱瘓還被歸咎到下層用電量過多

這一切過於荒謬,賞了資本主義一記響亮的耳光。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既得利益者常覺得社會底層的人民之所以失敗

是因為他們不夠積極努力,事實卻是富人訂出的規則使階級僵化

我曾經看過一張諷刺圖片,內容大概是一位有船者抱著他捕獲的漁獲

對一名將要溺水者說道:你們這些不上進的無船階級真是令人作嘔

停電大概也蘊含這樣的意思,當所有人付出同等的努力時,卻不是人人獲得相同報償

我們可以說是制度的問題,而也確實就是制度的問題

說富人都沒有努力也確實有失公允,他們多少都有些小聰明或者商業頭腦

這些能力不見得完全是靠錢堆出來的,只是他們太善於操控這個體制

一個緊密、繁複勾結成的共同體便成形,這個共同體龐大到令人難以想像

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深深地被嵌入、被影響。

 

從現實主義的角度看來何錯之有? 追求權力是任何行為者的天性

相反的,左派則會不齒地朝這個制度啐幾口深惡痛絕的口涎吧!

我們可以用不同角度去檢視這樣不公平的現象

但我相信只要是有理性的人,都會覺得這樣的現象既病態又不正常

我們用不著成為馬克思主義的信徒,就能意識到社會結構已岌岌可危。

這不只是一國國內的問題,把眼光放遠到世界,南北對立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

 

齊格瓦拉

延續上一段,我想在這裡談談海報的象徵

Helen 躺下後,門附近的齊格瓦拉海報出現在鏡頭前─左派人士心中的英雄

關於齊格瓦拉的事跡即使不是左派青年也都或多或少曾聽聞

至少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被放到快爛了

因此我想說說我對中南美洲的想像

當初只是憑藉著喜歡足球,為了聽懂球員訪談,就開始學西班牙文(西文超難搶der 我真的很幸運)

之後接觸他們的文化,透過音樂、電影等

西文歌曲中 bailar, cantar 及 marijuana出現的頻率真的很高

音樂與舞蹈帶來的歡樂似乎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幸運的是通識課剛好跟幾個來自拉美的同學同組

當然我的西文程度只有 這是冰箱、故宮很大很美之類的程度

幸好被歐美強權文化入侵還是有那麼一些優勢

 

總之我們用英文談了一些各自國家的問題

一直都知道拉美很多國家都有內部政治問題

但從人的口中拼湊出的是深刻且帶有情感的事實

不是從文本或新聞得來的數據可比擬的。

 

"I love the moment when you defend your country."

在我說出台灣就是台灣,是一個不同於中國的國家之後

她這麼說

 


哈哈哈哈

真的扯太遠了

跟電影本身沒什麼直接關係

不過整個心得我應該會拆成三個部分

這篇是第一個部分,是一些比較嚴肅的議題

後兩篇應該會有趣許多!? 誰知道呢?

關於這部電影我有太多想說的,希望能在週末結束前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gh rise tom hiddleston
    全站熱搜

    hsuan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