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在選研中心遇到的極統派奶奶還算是理性的

今天在課程中遇到的兩位立場鮮明的講師,是那種開口三十秒內就判斷得出來的鮮明程度

我把尤其明顯的講師稱為甲

我尊重每一個聲音與意識形態,但我反對標籤化特定群體

其中我比較不能認同的是「學生被洗腦成台獨份子」這個觀點

而不願意參加戰爭跟反對統一也不相互衝突

 

我反對統一的主要理由不是講者所說的

台灣青年反對共產以及中國的制度,但卻在經濟上被超越而感到惶恐

我反對純粹是因為我們就是不同的國家,我能理解統派的生長背景與思考脈絡,甚或是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與情感

但青年處在的時代早已是開放且民主,非常直觀的思考方向就是兩國政體與制度相差甚遠

而我們有自己的領土、人民與政府,主權的部分因為兩岸特殊關係而有所爭論,甚至根據某些定義我們或許不擁有主權

在這種直觀思考下,要青年接受可能統一的事實就已經有相當難度

又如何能不尋求其他可能性或做出其他努力就一直把統一掛在嘴上要青年認同

這從任何角度切入都覺得牽強

 

就我自己而言,我當然理解台灣的處境與政權的分裂長遠來看勢必只有兩個可能性

實力較弱的一方被吞掉或是不惜一戰但耗費極大的成本

或是像現在這樣耗著使人民惴惴不安,並把問題丟給未來的世代

但我想澄清青年是有判斷能力的

我們不可能照講者甲建議的開開心心、堂堂正正地當一個中國人,享受中國崛起帶來的好處

因為我出生在台灣並且在此地成長,我二十年的生活經驗不是你們所想像能如此容易切割的

我所受的教育、我感知這世界的方式是我的國家給予我的,是我的國家成就了現在的我

不管人們怎麼稱呼它,是台灣、是中華民國或其他

我相信國家認同是存在的,所以請不要用「遲早會被統一」這個說法來否定青年的想法

只要統一還沒真的發生,我們就有絕對的資格說我們不想被統一

而不是窩囊地擔心對方的威脅

 

你問我萬一真的開戰我願意上戰場嗎?

我還真的願意!  我個人覺得生命沒甚麼必要姓,我不太在乎是死是活

但大多數人或許不這麼認為

 

總之,我想說的是

青年不是沒腦袋的一群人,任何人都不應該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人

但照我這樣說,台灣社會又將變得更沒共識了

那到底要怎麼找出共識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