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充斥各種有著極大本事能惹惱人的人

 

但因為一些可有可無的理由,我還是不能斷然脫離

也就是臉書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

能夠找資料、追蹤名人、快速瀏覽即時feed

即使對議題只是一知半解,瀏覽完臉書三十秒後也能講出些道理呢!

不只是社群網站,網路不可避免的有同樣效果

給我五分鐘和網路,我能把自己塑造成熬夜看球賽的鐵桿球迷,看看highlight跟賽後數據不就好了? 簡單!

給我十分鐘和網路,我能把自己塑造成長期關注某個社會議題的有為年,看看意見領袖們的po文與懶人包不就好了? 容易!

荒謬的是連我自己都相信了

呵!   可笑又可悲

 

一有議題出現,人們不是忙著搞懂前因後果與發展脈絡

急著的是評論、批判 以及自以為是

忙著的是按讚、轉貼 還有換換頭貼

急於彰顯自己對議題的關注,一股腦的熱切關心刷刷存在感

換了頭貼之後呢?  按讚分享之後呢? 能持之以恆的少之又少

先表態自己立場不代表就有資格批評反方或是未表態者

層層堆疊的激情浪潮能造就偉大革命

或者只是空虛的紙雕,一戳就崩落毀壞

 

你問我到底應該對議題的了解有多少才不叫作跟風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也常質疑自己對一項議題的關心

我的相關背景知識不夠扎實、也常被各種華麗的論述唬的一愣愣的

我知道我今日做出的評論與發表的想法縱然不夠成熟

但我並非為發表而發表、為討論而討論

這點是大家心知肚明能看出的,一個人的想法是為了順應潮流而生,抑或是早已深埋於心

這世代的公知與意見領袖太多,漫天飛舞的標籤令人眼花

筆戰與打臉文使觀眾腎上腺素激升

媒體亂象早已成為供全民調侃的笑料,而人們虛偽地笑著同時也樂於為他們鼓掌

收視率與點擊率徹底壓縮優良媒體的發展空間,你問我是誰造成的

呵 不就是你跟我嗎? 你我手拿報紙、坐在電視電腦前,安逸穩妥地過著我們的生活

東嘲諷下、西調笑間表現些微不足道的憤怒

沒錯! 我不能否認極少數人在如此幽微之處還能堅持理想

不過大多數人還是笑完繼續過日子如我吧!

 

喔! 對了! 還有一些腦神經線路沒接好的人,也有可能是大腦長在膝蓋,不太確定是何者

認為做任何事都應該在網路上告知大眾,以炫目光彩突顯個人價值

當然基於分享生活的觀點這倒無可厚非,頂多取消追蹤、戴戴墨鏡就眼不見為淨了

但最可怕的是這群生物最喜歡用臉書動態定義他人

「嗯... 都沒打卡,這人肯定整天閒著沒事幹」

「嗯.... 沒有按這個東西讚,肯定不關心這個議題」

「嗯.... 按了這個東西讚, 原來這人意識形態跟我不同」

「嗯.... 這人動態的讚好多啊! 我也去按個」

你一定覺得我在說笑話,很遺憾的我身邊充斥了這種人啊!!!! 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放棄溝通是最省時省力的解決方法,這是我良心的建議

 

另外還有一種生物,我稱他們為「化為自己的意見好棒棒人」

這種生物與臉書生態沒有直接的關聯,只是我今天心情超差,一次把想諷刺的人事物諷刺完

在這之前,我先承認自己偶爾不小心會變身成這種生物,即便我很盡力控制了

這種生物的特性是,把別人原創的想法(哪怕不是想法,只是生活中脫口而出的話)變成自己的

而且,完全不加個引號

你寫報告都知道不能抄襲,為什麼明明不是自己的意見還能講的那麼溜?

「我覺得這朵小花很美! 你覺得呢?」

「嗯! 對! 沒錯! 我也這麼認為! 這朵花顏色特殊,而且給我一種安定心靈的神奇力量,花朵就是有這種療癒人心的功效啊!」

去你的,這句話明明是我兩天前跟你說的,要附和也換個說詞或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吧!

你寫報告都知道要改用詞並加入自己的意見,怎麼評論時就忘得一乾二淨?

我推測這種人行為背後的動機,大概不脫這兩點

一. 我真的沒有想法,只好偷個別人的來讓話題繼續下去,若我什麼都講不出來未免也太丟臉了,在這個人人搶著表達意見的時代,我當然不能遜於他人!

二. 我真心嚮往成為有想法的人,但我知識背景不足夠,實在是講不出什麼有意義的論點,只好把我在臉書快速瀏覽過或朋友曾講過的觀點拿來搪塞,這樣大家就會覺得我是個有想法、好棒棒的人

這樣的現象真的很可悲,每個人的觀點都有被聽取的價值

不同的壓力與地質條件會造就出不同的礦物

時間也是決定礦物結構的關鍵性因素之一

有些礦物是有市場價值的,人們趨之若鶩;而不受市場青睞的反而能永流傳不被開採殆盡啊!

結論是: 我會努力不要當個偷觀點的小偷,真的要拿走也會加個引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